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

張敬軒與陳奕迅

記得不只一次跟朋友說過,「陳奕迅的最新大碟,聽了一次便沒有再聽了。」結果,這幾天以來,不斷都在重覆著這張唱片。跟家兄一樣,覺得陳先生的《U87》專輯是他的代表作,更因為這張專輯去找甚麼是「U87」,結果發覺原來是一支價值二千多美元的錄音咪。

毫無疑問我還有點年少氣盛,還是很喜歡曹格張敬軒那種越高音越快樂的感覺。新唱片《Urban Emotion》買回來後,曾經陪伴過我很多個沒有桌上電腦的夜晚。當中《他的故事》、《櫻花樹下》、《隱形人》、《夜宴》、《酩酊天使》、《不吐不快》與《雪花抄》都是我喜歡的曲風,由於這超過全唱片一半的歌曲,使得我已好幾天沒有換唱機裏的碟,隨身聽也只放這隻唱碟。

可是,這張唱片聽久了,耳朵竟然有點不舒服。就好像以前多聽李克勤的唱碟,那種近乎完美的聲音使得我的聲朵不是很舒服。

陳先生的新唱碟,竟然沒有這種感覺。新碟缺乏了像《時代巨輪》《浮誇》那種激昂音樂,也沒有像《1874》《黑夜不再來》那種獨特曲風,聽起上來就像台灣組合《凡人二重唱》的感覺——是一種只有經歷過起跌的聲音。宅男朋友S說《路...一直都在》很沒趣,我卻說這種音樂可能才真正代表陳先生的感覺。甚麼高難度的歌他都唱到了,是時候回歸平淡,從簡單裏面唱出感覺。這也解釋了為何他的《Crying in the Party》可以大紅大紫,明明只是一首平凡而沒有很大變化的歌曲。

我也記得李克勤在一個訪問時說過,有一陣子他很迷張國榮的音樂,是因為唱歌不止是技巧,更重要的是感情。可能從陳這張唱碟以後我們也沒法聽到他的爆血管式演唱,但這把經過歷鍊的聲音我相信會帶來更大的迴響。

沒有留言: